close
今天晚上在老師的推薦
和我自己內心的那份熱情推動下
我親身去參與了一個小小的社會運動

這是一個祈福晚會
所以不像電視上出現的那樣
有很多的人
有著很多的口號或是旗子
單純的是那群在八八水災受難的原住民們
想對政府和社福團體提出一些自己內心的訴求

你還記得你當初捐多少錢給八八水災嘛
你還記得你當初花多少時間去災區清掃嘛
你還記得你當初為他們流了多少眼淚嘛
你還記得你當初為他們花多少時間禱告嘛
你還記得那些募款單位得到的金額有多少嘛
你還記得那些為救災犧牲的英雄嘛
你還記得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慘不忍睹景象嘛
你還記得安置在營區的那群小孩嘛
你還記得政府下了多少承諾說會幫助他們嘛

這點點滴滴你到底還記得多少
還是當初的那一份傷痛
早已被你因著時間的過去而遺忘了
或是因為你沒有身歷其境的去感受就忘記了

靜坐在鳳凌廣場
天氣涼涼的
但我想更涼的是心吧
四周圍是歡聲鼓舞的吵雜聲
都市的孩子溜冰婦女跳舞
而和我同坐在一起的卻是那群還在無家可歸的原住民們
這樣的強烈對比
讓我不免心情越來越複雜
難道我們大家真的都忘記那天的傷痛嘛

不是想喚起那傷痛的記憶
想要大家一直重視且在意他們
在那聽到的一些話
真的讓我上了一堂不同的課

原住民本該回到山上
那裡是他們的家鄉
家園是祖先和他們的家
因為有著那份感情
誰想要離開自己從小生長的家鄉

不管你是什麼職位的工作者
要知道自己的位置
要知道如果我不是解決問題的人
我將會是那造成問題的人阿

他們的家不該是政府決定他們住哪裡
人的基本權利權被遺忘了嘛

救災捐的那些錢
是要給受災的人們
不是給社會福利組織或是慈善團體
更不是給政府隨心所欲的亂使用

他們住的房子他們有權說話
政府不要把他們硬塞進去自己蓋的房子內
那絕對不會是家



我想政府看到這件災後重建的工作
不應該因為當初救援時被太多的聲音批評
而草草了事希望盡快做出成效來
救災要快
重建卻要想清楚阿
可惜政府做法卻相反了

常在反省
我們是不是他們口中的那專業的慈善壞人
總是把自己以為的好套用在他們身上
到底有沒有想過他們要什麼

拼命的蓋房子逼人進去住
到你有想過他們想住在哪嘛

好多好多的心痛
好多好多的無助
我想他們應該比我更心痛無助幾百倍

當他們決定勇敢堅持的為自己的家鄉奮鬥走下去時
我才懂得他們比我們想像中的堅強許多
這段重建的路還很長久
政府和民間團體什麼時候願意靜靜的坐下來聽他們的聲音

今天是八八風災的第一百天
我要求自己繼續為他們守望禱告
直到政府真的重視他們的那一天
那你呢


請看這影片吧
希望可以喚起你一些當時的熱情和悸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zDHkeAM3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