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我來說這部片在剛上映的時候,
我就想要去電影院觀看,但因為時間無法配合,
到課堂上才是我真正去欣賞這部影片的時候。
從許多看過此部影片的人都強力推薦說內容是多麼的精彩或是多麼的感人,
但對於這些我全都聽過就算了,畢竟我想留給自己一個沒有帶任何價值觀的心情,
用自己的心去看這部片子。

我知道它是一部敘述有關禮儀師的電影,但對於禮儀師的瞭解,
不管是在日本,甚至是台灣我都沒有真正的去瞭解過。
而且禮儀師也是最近幾年興起的工作行業,
我想當許多人看完這部影片後一定會更想去從事這份特別的工作吧!
禮儀師對我來說,在還沒有看這部片時,
我自己也會覺得是一份需要很大勇氣或是真的對這份工作有熱情的人才有辦法去工作,
但反觀男主角他也是在濛濛懂懂中就近入了這個行業,
這當中雖然他遇到一些他沒有想像的問題,
也被家人朋友嫌棄這是一份接觸死人的骯髒工作,
但他沒有放棄就這樣放棄,
相反的他去尋找出這份工作的價值,
也去看到這份工作不只是對他或是對往生者以及往生者的家人都是重要的。
人們往往就是這樣,因為不瞭解而誤會,但也因為瞭解而接納也學著尊重。


人們對於死亡還是會有恐懼,尤其是要面對自己親人的離開,我想那份心中的捨不得是最深的。
長這麼大說真的我還沒有真正的去感覺到親人離開的那種傷心難過,
雖然參加過告別式,但畢竟那都不是自己真正的親人,或許感觸沒有那麼深刻。
電影情節中,當要火化時那位在殯儀館工作的先生說,
生死其實只是隔著一道門,而他是這門的守門員,
死去的人只不過是在另一個房間等待著我們而已。
對於死亡我總是抱持著太多的害怕,
但是我覺得這句話將會成為鼓勵我勇敢去看待死亡這議題的一句話。



對於男主角對自己工作的那份熱情和堅持是令人感動,這也是我該學習的,
身為社工以後要面對的事情也許也是無法預料,
但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千萬不可以消減,
尤其是那份對人的尊重,以及對家人的同理心,
甚至像男主角為著每一位死者以及家屬完成他們心中最後的交拖,
這份工作不是那麼容易的。
不要小看社工也是這樣,我們面對的也是案主交托給我們的希望,
讓他們覺得他們的生命是有價值的。


我喜歡電影在最後是用男主角以及他三十幾年沒有見過面的父親當結束,
當他已經學會去用最真誠的心面對死者以及用同理心去同理家屬時,
他卻依然無法放下他對父親不告而別的氣憤,
當他決定去見父親最後一面時,我想那是需要一股很大的勇氣。
而當他看著其他的賓葬業者如此不尊重他父親的遺體及遺物時,
我想那種心中的不捨,才讓他願意自己送走父親最後一程。
尊重人不是只有尊重那些自己喜歡的人而已,
那些不完美的,甚至連嬰兒、頻死者、甚至到遺體都應該繼續保有這一份尊重。
每個人的人權本應該被重視,
打從懷孕開始,就是一個小生命,
我們其實真的得去看中這一切,
當父親的過世以及即將初生的小嬰孩,我想這就是生命的路程,有生有死。
電影用這樣當作結尾,導演應該是特別有用意的。
當我們在難過有親人過世時,也別忘記依然有新生命會降臨。

對於探討人性議題的溫馨電影往往是最能感動人心的題材,
讓我們可以從這當中從新去探討人生的價值及意義,
並用不同的角度及眼光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